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协会会长康绍忠为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做科普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5

康会长 -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202403024.jpg

3月24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协会会长康绍忠受邀为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师生做科普报告。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景雷、副所长朱东海,新乡市政协副主席、河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宋晔,新乡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广润,新乡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建,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兼河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办公室主任张银付,河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李杰明等出席报告会,学校师生500余人共同聆听报告会。报告会由李杰明主持。

主题报告围绕“藏粮于水 藏水于技”,主要从我国农业水资源利用与粮食生产现状出发,系统分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性与科技出路,展现我国农业节水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科普惠农成效。康绍忠指出,“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国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刚性约束”,为应对新挑战,关键是要坚持藏粮于水,夯实国家食物安全的农业用水保障,坚持藏水于技,促进高水效农业快速健康发展。康绍忠强调,应该广泛运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灌溉装备,实现水和农作物表现智能的感知,用水智能的决策与控制,实现区域水土适配和水生产力的时空格局的优化,构建精准用水和水效益最大化的用水体系。通过技术创新发扬高水效农业,通过技术进步来替代农业用水增加的高度,为国家的食物安全和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提供更加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康绍忠的精彩报告激发了现场学生探索农业科技的兴趣。在互动环节,学生们争相提问。面对学生的提问,康绍忠一一耐心解答。他还分享讲述了自己坚守科研一线和参与科普工作的经历,并呼吁同学们打好知识根基,培养创新思维,更加有力参与到科技强国建设中去。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