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水事动态 >

魏山忠出席2022年节约用水工作会议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2-03-14

       3月3日,水利部召开2022年水利系统节约用水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节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与任务,部署2022年节水重点工作。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面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安全利用能力,奋力推进新阶段节水高质量发展。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2021年节约用水工作成效。他指出,过去一年,各级水利部门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约用水工作决策部署,坚持和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围绕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主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治理能力、强化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引导,节水政策体系加快健全,节水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全民节水意识不断提高,实现了“十四五”节水工作良好开局。

  魏山忠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节水既是破解复杂水问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从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分析当前节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角度谋划推进节水工作,把推动落实“节水优先”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做好节水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魏山忠强调,2022年是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完成国家节水行动方案节点目标任务的重要年份,各级水利部门要以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为目标,全力做好节约用水各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决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打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大力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试点。二是加快建立健全节水制度政策,实施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健全节水法规标准体系,狠抓节水制度政策落实,严格实施节水监督考核,推广合同节水管理。三是全面加强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动实施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全面推进节水型单位建设,加强节水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推进节水信息化建设。四是持续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联合开展《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开展节水宣传报道,创新节水宣传教育形式和方法。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引领,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廉政建设。

  会上,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和天津、江苏、山东、河北、北京、宁夏、重庆、湖南、福建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作交流发言。

  驻部纪检监察组、部机关司局和直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流域管理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计划单列市水利(水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及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