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水事动态 >

李国英出席联合国落实可持续发展水目标高级别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3月18日至22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召开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水目标高级别会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国英指出,水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显了基本的饮水服务对于应对流行性疾病的重要意义,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重要而迫切。

  李国英指出,中国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十三五”期间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在全面提高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方面,累计巩固提升2.7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按照现行标准,中国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解决。在全面推行水资源综合管理、持续提升用水效率方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流域保护立法,严格取水许可管理,推进跨省重要江河水资源初始水权分配和统一调度。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控制,全国用水总量控制在6100亿立方米以内。在提升水生态系统保护水平方面,强化河湖长制,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河湖保护和水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量水质水生态监测,大力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新增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0万平方公里。在深化跨境合作方面,与周边国家建立了符合国情和相关流域特点的跨界河流合作机制,在水文信息共享、防洪减灾、突发事件处理、联合水利工程建设等领域取得良好合作成效。

  李国英表示,中国水利发展将继续以安全、绿色、集约、循环、可持续方式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倡议各国加强水资源合作,利用联合国各项机制广泛交流成功经验,采取有力措施克服疫情影响,共同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实现进程。

  本次会议由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科尔主持,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塔吉克斯坦、荷兰、匈牙利、奥地利、斯洛文尼亚、泰国、埃及、尼泊尔等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以及70多个国家的部长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国代表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的高度重视,倡议全球进一步加强水资源保护,深化国际合作,推进技术创新,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

  联合国召开此次高级别会议,旨在提升全球对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水目标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推动构建伙伴关系,分享解决方案和经验教训,协调一致行动。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