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饮水安全 >

田学斌赴云南省怒江州 迪庆州调研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水利部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9

8月3—6日,水利部副部长田学斌带队赴云南省调研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田学斌一行先后到怒江州兰坪县,迪庆州维西县、德钦县、香格里拉市,随机抽查和实地调研了9个乡镇13个村组,通过走访农户、查看农村供水工程、与基层干部交谈,详细了解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状况、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水费收缴等情况。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与云南省人民政府和省水利厅、两州有关负责同志就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田学斌在座谈时说,云南省高度重视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出了一批硬招实招。水利厅和有关部门开展了问题整改排查、水质提升、供水工程管护、水费收缴、服务承诺、抗旱应急拉水送水等“六个专项行动”,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责任已延伸至全部乡镇人民政府,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均达到90%以上,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

田学斌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云南省农村饮水安全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还存在部分农村供水工程规模小、标准低、可持续性不稳定、水处理能力不足、饮用水窖水的人数多、群众投诉数量多等问题,仍需付出更大努力。一要毫不松懈地做好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前查缺补漏,确保问题清零。二要认真对接好普查工作。各级水利部门要高度重视,主动和统计、扶贫、卫生健康等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普查结果更真实反映工作成效。三要强化水源地建设。优先对现有水源地做好保护,选择利用现有稳定可靠的水源(引调水工程、水库等)作为规模化供水工程水源。同时,因地制宜建设中小型水源工程,着力解决水源水量不稳定和季节性缺水等问题。四要抓好工程管护。健全完善机制,制定合理水价,积极引入专业化、公司化管理,促进工程良性运行和用水户节约用水。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