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1575873963799899.png

201912月8日上午由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协办,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及大禹节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出席会议并致辞,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面对面》栏目主持人古兵主持主题论坛活动。

1575873963628998.png 

何维:提高节水事业制度保障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何维在致辞中代表农工党中央向出席会议的各有关部门地方政府负责同志,来自科研机构的各位专家、院士,来自水利水务工作一线的各位同志、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就新时期水资源管理工作,何维指出,一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处理好人的行为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二是要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处理好水资源管理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三是认真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有关中国节水事业相关精神,提高节水事业的制度保障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何维最后指出,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工作事关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重任,他希望出席本次论坛各专家学者能够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充分交流深入探讨,为继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做出大家应有的贡献。

 1575873963175046.png

鄂竟平:促进新时代节水工作开创新局面

鄂竟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节水放在治水管水的首要位置,为做好新时代节水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多次就水资源节约保护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坚决压缩不合理用水、促进节水用水。

鄂竟平指出,节水优先是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做出重大部署,要切实提高全社会对节水优先战略地位的认识。通过建立节水标准定额体系、对用水产品提出水效指标及实行完备的节水评价制度,不断加深对节水优先深刻内涵理解。通过河湖分水、明确节水标准、实施节水评价限制用水浪费、强化监管、调整水价倒逼节水、研发先进节水技术提高节水水平、加大社会宣传力度七个方面的工作保证“节水优先”贯彻实施。

鄂竟平强调,节水是生产力变革,也是生产关系调整。是技术推广和应用,也是制度创新和重塑。是重要的水利工作,也是重要的社会工作,意义深远。水利部愿意与大家一道,共同促进新时代节水工作开创新局面。

会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春生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天津市副市长李树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国家发改委农村经济司副司长李明传、财政部PPP中心主任焦小平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院长匡尚富、永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升、大禹节水集团董事长王浩宇,以及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名誉主席、大禹节水集团首席科学家高占义华为公司数字政府水利系统部总裁刘东星先后围绕时间维度、空间维度和创新维度,就中国节水七十年发展历程、中国节水事业的发展与未来和科技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主题演讲

 1575873963297256.png

李春生:健全水资源规划保护利用制度 建设节水型社会

李春生表示,水资源维系地球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首要条件,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是人类的天职。农业是我国经济产业,是我国用水第一大户,农业用水量占到全国总量近65%。但农业用水利用率低,高效节水灌溉率仅约25%,全国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554,跟发达国家利用水平相比较差距较大。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采取许多措施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业节水工作,随着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相关政策举措的落实,农业科学合理利用水资源、节约水资源会上一个新的台阶。

李春生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全民保护水资源、节约水资源的意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健全水资源规划保护利用以及管理的基本制度;加强水资源保护强化综合治理;要建立健全切实可行的工作运行机制。

 1575873963764957.png

王浩宇:“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 不断探索管理新模式

大禹节水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浩宇以三农三水三张网 两手发力共担当”为主题,介绍了大禹研究、大禹资本、大禹设计、大禹工程、大禹智造、大禹智慧水务、大禹环保和大禹国际的八大板块全产业链情况,并从一家专注于节水事业20年的企业角度,分享了政企共同推动节水灌溉发展的模式。

王浩宇表示,十八大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指引下,中国节水行业市场主体通过实践“两手发力”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过去的20年,2000大禹人在中国20个省、海外20个国家的2000万亩农田实践当中树立了让农业更智慧让农村更美好让农民更幸福的企业使命。从企业使命出发选定了农业节水、农村污水、农民饮水“三农三水”作为企业核心业务领域。

在谈到大禹节水元谋项目灌区“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技术时候,王浩宇将农作物比作灯泡,把水库比作发电厂。他表示,灌区就是要将发电厂和灯泡联合在一起,保证要电灯的时候随时有电,要灌溉的时候随时有水。这样的网络需要从水源到田间形成完整闭环网络,在输水过程中,做到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元谋项目的可行探索,大禹节水集团在不同区域经济作物灌区找到了一条管理的新路子。

王浩宇表示,大禹节水集团通过模式创新,经过时间和历史的验证,不断探索出了陆良、元谋等多地的商业创新模式,开创了农田水利引入社会资本的先河,并在内蒙、甘肃、新疆等多地进行了有效的推广复制,两手发力已经形成新的势头。通过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网、信息网和服务网搭建,建立了“水网、信息网、服务网”三网融合技术和服务平台,助力农业节水灌溉、农村污水处理、农民安全饮水发展。未来节水事业将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引领下取得更大的成绩,迈上更高的台阶。

12月8日下午,会议同期举办了“流域治理与农业节水、行业技术研发创新与应用、节水灌溉产业技术创新和行业机制、模式创新与应用”四场专题分论坛,与会领导及专家为探寻中国节水事业发展新路径、新思路展开集中研讨。

本次论坛是在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背景下,成功举办的一次中国节水人自己的首发论坛。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校及金融机构相关领导专家及媒体代表等7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