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水事动态 >

引黄灌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滨州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5

国引黄灌区大多兴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至今已运行约60年,黄河下游打渔张灌区是其中之一,当年的规划建设得到苏联专家的指导和帮助。2016年是打渔张灌区开灌60 周年,10月16~17日,引黄灌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山东滨州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交流引黄灌区多年来的成效与经验,梳理分析目前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研究探索新形势下灌区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措施,为灌区及其有关部门和单位提供参考。 
  会议由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灌区协会、山东省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山东省滨州市水利学会协办,山东省博兴县水利学会、打渔张灌溉工程管理处承办。 
  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引黄灌区所在省区省级及部分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代表,引黄灌区管理单位代表, 研究单位、高校、政府部门从事(引黄)灌溉研究、管理的专家、学者和官员代表,部分其他省灌区管理单位代表,部分流域机构代表,有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协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等,共约200余人。会议特别邀请了当年参加打渔张灌区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现年83岁的水利前辈马天韶老人与会,并请他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内容包括讲话与致辞、特邀报告、典型发言、书面交流和现场参观5个部分。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水利部原副部长翟浩辉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部农村水利司领导、山东省水利厅领导、山东省滨州市政府领导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胡春宏,中国灌排发展中心主任李仰斌,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总工、国际灌排委员会名誉主席高占义,水利部黄委会科学院副院长江恩惠分别以黄河水资源形势与水管理要求、黄河泥沙变化及其对灌溉的影响、灌区现代化及其国际比较、灌区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国家战略-黄河安澜-灌区可持续发展”三位一体的协同效应为题做了特邀报告;山东位山灌区,山西夹马口灌区、大禹渡灌区,河南人民胜利渠灌区,陕西交口抽渭灌区,内蒙古河套灌区、鄂尔多斯市水务局,宁夏唐徕渠管理处,河北石津灌区等7省(区)9个灌区(局、处)做了典型发言;共有120多人提交了65篇书面交流材料;与会代表参观了打渔张灌区渠首工程、胶东调水工程渠首沉砂池、秦黄河生态湿地、中海国家水利风景区等。 
  会议的最大特点是院士、知名专家与灌区管理人员直接对话,灌区共性与个性问题兼顾,理论与实践结合,以及与会人员的积极和深度参与。 
  会议的意义还在于纪念、致敬、传承和发展。当年,打渔张等一大批灌区见证了我国老一辈水利人的奉献精神和智慧。今天,特别是在灌区开灌60周年这样一个重要时刻,新一辈水利人精心组织了这次活动,让灌区代表、专家和有关部门的人员齐聚一堂,并特别邀请前辈代表与会,既是交流学习和研讨的需要,也是纪念灌区开灌60周年和向前辈致敬的最好方式,表明新一辈水利人已经从老一辈人手中接过接力棒,并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和创新。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