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节水资讯 >

福建省节水型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1年 3月22日是第十九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的主题为“城市用水:应对都市化挑战”。“十一五”期间,我省发挥试点市县带动作用,在全社会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形成节约用水的风尚和机制,水利用率明显提高,节水型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我省水资源相对丰富,年均淡水资源总量为1180亿立方米,年均用水量200亿立方米,基本实现水资源的生态平衡。然而,我省水资源地理差异明显,西北多东南少。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GDP占全省的67%,而水资源仅有全省的21%。

  “十一五”期间,我省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莆田、泉州成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永泰、云霄、上杭、明溪、建阳5个县成为省级试点。如今,莆田工业废水处理达标率达92%以上,城区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泉州以信息化管理为手段,开展数字流域平台及晋江流域水资源实时调度系统建设,实现了晋江流域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在永泰,新建的“吉祥小区”、“泰盛民居”内居民们主动安装节水器具;在上杭,纸业通过工艺用水技术改造,每吨纸用水量从150吨降到7吨;在明溪,3年来共改造城区供水管网23.6公里,城镇供水管网漏失率下降2.5个百分点……5个省级试点县初步建立了节约用水长效机制。

  以点带面,我省稳步向节水型社会迈进。5年来,八闽大地以大中型灌区节水灌溉为重点,改进田间灌水技术,年平均建设农田节水面积50万亩以上,节水灌溉率提高至75.7%,比2005年增加17.5个百分点。工业节水方面将高耗材、高污染企业作为重点,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约为127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40.7%;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60%,比2005年增加6.6个百分点。城镇生活则以加快城市自来水管网改造为重点,大力推广节水器具,取得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我省万元GDP用水量约为140立方米,比2005年下降50.5%。

  省节水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我省将严格执行水资源总量控制制度,多渠道筹措资金,建设新一批农业、工业、城市节水示范工程,新建10个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力争至2015年,农田节水灌溉面积达1192万亩;工业用水重复率达65%,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降至90立方米以下;节水器具普及率达70%;万元GDP用水量降至110立方米以下。(记者吴洪)


附件下载: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