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行业资讯 > 水事动态 >

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康绍忠一行赴位山灌区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1

2019年5月30日,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绍忠及协会秘书长吴玉芹等一行到位山灌区调研灌区建设发展情况。聊城市委常委、副市长郭建民,水利局局长任永胜,位山灌区管理处主任李其超等有关同志分别参加调研。

1.jpg


康绍忠一行实地察看了位山灌区沉沙池生态恢复和改善、二干渠城市生态公园和二三干渠渠首水利风景区建设以及灌区管理情况,对灌区建设和管理成效以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


2.jpg


在座谈会上,位山灌区管理处介绍了灌区有关情况。康绍忠院士对位山灌区近年来在现代化新型生态灌区建设方面开展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灌区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农业农村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要提高供水服务保障能力,为农业丰产增收提供支撑,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有力水源保障。一是要建设节水型灌区。要积极争取投资,加强支级以下工程配套改造,进一步提高供水效率;要不断完善量测水技术设施,进一步精确供水计量;要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促进节约用水。二是要建设生态型灌区。要在做好水利风景区建设和沉沙池扶贫旅游开发的基础上,紧密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加强水质、水环境监控,减少面源污染和地下水污染。三是要建设智慧型灌区。要把智慧灌区作为建设理念,广泛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推进灌区管理智慧化,特别是把智慧灌区成果应用到灌区生产中,使之成为推动灌区发展的有力措施。四是要建设创新型灌区。要转变传统发展理念,根据生产需要不断进行研究和创新,加强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合作,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3.jpg

康绍忠院士还对位山灌区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规划和现代化改造规划的编制提出建议,他强调,要进一步拓宽视野,展示水利节水的最新成果,把节水灌溉示范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统筹结合,依托节水新技术应用推广,打造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体验、科普教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示范园区;要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改造规划的理念,立足“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在工程设施升级改造、信息化建设应用的基础上,突出水生态和水文化传承,突出体制机制和创新能力的建设,打造一个节水、生态、人文、高效、创新的现代化灌区。3.jpg



附件下载: 暂无